top of page

全球独家坦克人谜底彻底揭开:特工表演者

代杰

图片1.png

    1989年6月3日到6月4日,北京市民、学生阻挡部队到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双方暴力冲突致数百市民、学生、军警死亡,数千人受伤,这是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6月5日,一青年孤身阻挡离开天安门广场的坦克车队,美国总统布什都被感动。坦克人被《时代》评选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中二个中国人之一,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图像。坦克人被视为六四事件标志性人物,其真实身份三十年来一直是世界关注的谜团。

    昨天,2019年6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华盛顿为坦克塑像揭幕。今天,全球华人海外第一家价值、政治中立的太平洋智库创始人、CEO陈冰先生,在太平洋智库举办的关于坦克人专题研讨会上,用确实、充分的证据,排除坦克人抗议者的合理怀疑,分析、证明坦克人是特工表演者!

图片2.png

作者主持会议

      1989年6月5日上午,无名人,又名王维林,一般称坦克人,二次所谓阻挡约18辆59式战车车队行进,他还爬上坦克炮塔,并试图和车长沟通。最后坦克人被几名身穿蓝色衣服人士带离现场。

     当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6月5日晚播出坦克人的录像就提出:这个站在路中间的男子 courage(勇气) or outrage (愤慨)or madness (疯狂或者看来奇怪或愚蠢的行为自有其道理)?我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我们不会忘记他的行为。对坦克人的身份一直有人质疑,但是,具有多年在中国律师执业经历、智库创始人、CEO陈冰先生,根据公开的录像、照片、现场情况等证据,彻底揭开了这个秘密。

图片3.png

美国媒体首先公开了坦克人的照片

    CCTV首先公开坦克人的录像:

      其解说词是:请看这样一个难得的镜头,就在美国的宣传机器一面大势鼓捣诬蔑中国军队血洗了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一面又狂热地把这个阻拦坦克的歹徒吹捧为英勇无畏的英雄。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如果我们的铁骑继续前进,这个螳臂挡车的歹徒,难道能够阻挡得了吗?摄像机拍下的这个画面同西方某些国家的宣传恰恰相反,正好说明了我们的军队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

 

      随后,美国CBC的1989年6月5日晚间新闻

    1989: Man vs. Chinese tank Tiananmen square  (时间:2:55秒)

    现今为止最完整的坦克人Tank Man的录像  (时间:2:32秒)

    2009年公开的美联社记者钟同仁(Terril Jones)的照片是从地面所拍摄,有一人骑自行车,二人在奔跑,坦克人在等待。

    坦克人是什么人?

    1.精神病患者?

    2.抗议者?

    3.特工表演者?

    第一、从坦克人的冷静表现,动作协调,完全可以排除他是精神病人。他没有任何暴力行为,央视说他是歹徒与事实不符。

 

    第二、坦克人是在阻止离开天安门广场的坦克,而不是阻挡坦克开向天安门广场,这与抗议者的行为逻辑不符。抗议者不可能希望坦克返回到天安门广场的。

 

    第三、6月5日的情况非常危险,抗议者是不可能冒生命危险阻挡坦克离开天安门广场,缺乏动机,目的令人费解。

 

    第四、据当时记者介绍现场情况如下:

    1、“当至少有20名装甲运兵车离开长安街大道时,我们没有在阳台上停留太久。 此时,他们在开枪。 我不知道他们是在向人群头上还是向人群开枪,但不用说,它清除了街道上一千多人离开。 装甲车继续在大道上行驶,不久之后就是坦克队伍。”

    2、“我们从阳台上拍照,而在街对面,警察看着我们所做的一切。 当部队开车过去并向天空射击以吓跑人们时,有时候子弹击中酒店房间。”

    3、当天早晨,北京饭店门前有人受伤;

    4、录像中不断有枪声;

    5、拍摄的香港、外国记者都在议论这人太疯狂,并准备拍摄被射杀的场景;

 

    第五、5月20号戒严及6月3日晚市民、学生二次阻挡进城、到天安门的军车、军人,那是为了保护学生运动与保护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人多势众、充满自己的正义感。

        如果坦克人是抗议者,其甘愿冒可能被射杀的危险,孤身阻挡坦克开离天安门广场,其动机、理由、目的是什么?

    据此推断坦克人不可能是抗议者,这是基于当时特别危险情况,基于人性趋利避害的基本判断!

 

    第六、照片、录像证明指挥坦克是根据坦克人的行迹来调整了二个车道,从南侧车道穿越中线逆向行驶在北侧车道朝等候的坦克人站立处开去后停车,而不是坦克人在坦克正常行驶的南侧车道上阻挡坦克行驶,二方行为都违背常规。

    1、指挥坦克在距坦克人大约300米处开始向北变更第一次车道;

    2、在被烧毁的公交车处约35度的急转弯向北边换了第二次车道,此时指挥车坦克车距坦克人大约200米处;

    3、指挥坦克在中线南侧车道行驶,坦克人距中线有一个车道距离,双方距离估计80米左右;

    4、当坦克人越过中线时,坦克还在长安街南车道相互距离大约有40米;

    5、坦克人等待9秒钟,坦克从南侧车道越过中线逆向行驶第三次变换车道到北侧车道停在坦克人面前;整个坦克队伍明显弯曲变形,指挥坦克与后部坦克有三个车道的行列距离。

 

    坦克人与指挥坦克的行为轨迹分析:

    不是坦克人在阻挡坦克行进,而是坦克车在找坦克人站立位置来相会,相互配合二次表演“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坦克人示意坦克开回天安门广场,还向两路边(人员)摇手示意;

    1、坦克人在路南边,如果他是抗议者,坦克车队是行驶在长安街南5车道的中线车道,他不可能从长安街南侧车道越过中线,站在长安街北车道阻挡南车道行驶的坦克。指挥坦克与坦克人双方互动,坦克人还与路边人员互动;

    2、指挥坦克应当正常行驶在南侧车道上,没有理由、没有必要三次变换车道,违反交通规则逆向行驶到北车道停止坦克人面前;

    3、指挥坦克关掉马达,驾驶舱门和炮长门同时打开,二人与坦克人交流,这是严重违背军事规则的。

    根据基础事实推定:坦克人的路径、站立地点与指挥坦克驾驶员、炮长违背常识、常规的行迹原因的唯一解释是:双方是根据事先安排协调行动。双方都停止中线附近位置是为了拍摄方便、拍摄效果。

 

    媒体心理:录像中充满欢枪声、欢呼声,外国媒体人员的心理定势、立场思维认为坦克人是抗议者,诱导了西方社会错爱特工表演者为英雄。当然中央电视台宣称坦克人是歹徒与事实不符。

 

    第六、18秒中内出现11个特工人员“劝”、“带离”、“接应”坦克人,证明是集体表演。

    1、极短时间内出现的11人,大家公认这些人员是便衣特工人员,明显是有组织的集体行动,不可能是围观群众。伯克利大学的人类学教授、研究人的肢体语言的专家约瑟夫,分析了坦克人和将其带走的两人的手语,认为三人的肢体语言透露,他们是受过训练的人。

    2、如果坦克人是抗议者,为什么路边的特工人员在长达144秒钟没有阻止他阻挡、爬上坦克的行为?

    3、为什么坦克人没有被当场拘捕?事后也没有被拘捕、审判?

 

    第七、官方拍摄并率先播放坦克人录像。

    中央电视台6月5日晚播放的坦克人录像与外国记者录像相比,经过摄影专业人员从画面与角度比较分析确认是不同版本,是官方自己拍摄的,并率先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6月5日晚独家播出坦克人的录像,二者时差大约十二小时。央视播出录像片段中出现的第一个骑车人被抹掉。这个事实也证明坦克人的表演并事先有组织安排拍摄的,指挥坦克车、坦克人、路二边特工人员三方配合。

 

    第八、从北京饭店带出坦克人录像者认为官方有意放行向海外传递信息。

    1、六四前后军事戒严,禁止外国记者采访,有些记者的照片被暴光、录像带被没收。

    2、北京饭店大厅及每个楼层有特工把守每楼层都有特工人员在电梯旁,饭店对面一直有人在监控记者。

    3、将录像带带离北京饭店者认为“以他们所在的位置,掌握的情报,和他们拥有的技术条件,说他们不知道14楼(北京饭店)上有我们的摄像组在拍摄,是全然不可能的。说他们不知道我乘电梯上到14楼,并拿回了那盘录像带,是更加不可能的。”

研讨会中,有来宾发言认为,坦克人衣着像军警人员,不像抗议学生。

 

    第九、三十年来,全球性多种途径寻找坦克人(坦克驾驶员),没有任何确实的个人信息。所谓坦克人叫王维林是英格兰小报《星期日快报》指称该人为19岁的Wang Weilin的中文翻译,其信息来源明显有问题,文章作者数年后接受采访表示不记得自己写过该文章了。

 

    第十、关于坦克人问题江泽民二次回答记者。

    1990年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芭芭拉·沃尔特斯在采访,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我不能确证你提到的这个年轻人有没有被拘捕。”“不过我想他没有被杀。”

    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所获取的中国共产党内部文件也提出类似观点,其中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表示:“我们无法找到他。我们从记者那获取他的名字,但我们用计算机检查过后无论是已经逝世者、或者遭到监禁者里,都没有办法找到他。”

    2000年9月国家主席江泽民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迈克·华莱士专访,中国方面为此二年的准备。江泽民回答:

    1、“我很愿意回答这个问题”,“我问过在公共安全情报机构工作的人,他利用他所有的网络来寻找这个年轻人,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我们确信这个年轻人没有被逮捕。”

    2、“我知道西方媒体很喜欢这张照片,你们想找到一个象征,却不想知道那个象征后面的东西。”

    3、“刚才我的助理抗议你拿出这张照片,我很遣憾。他很蠢。我们宣传部门的那些人也很蠢。他们看不出这张照片的真实含意,他们花了很多钱却净做蠢事。我们的对外宣传部门挤满了没有脑子的翻译机器,但我毫无办法。”

    显而易见此时的江泽民不仅清楚坦克人的背后的编导故事,也非常不满用坦克人的宣传适得其反应的效果,忍不住骂人了。

 

    以刑事证明标准,因法律语言表述坦克人是特工表演者。

 

    基于坦克人的录像、钟同仁(Terril Jones)的照片包含丰富的信息,相关记者的见证文章等证据、基础事实,首先排除坦克人是精神病人,基于现场录像、照片涉及人员心理、职责、行为逻辑与表现,如果用刑事证明标准、法律语言可表述如下:

    根据国外坦克人的录像、中央电视台的录像、照片、当时客观环境情况、拍摄记者证言以及事后三十年没有坦克人的任何确实的相关信息的事实、证据的真实、合法、关联性不容置疑,因坦克人保持沉默,坦克驾驶员、11位特工等“涉案”人员没有证言,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坦克人的身份,但是,根据坦克人的行为、坦克(驾驶员)的行迹、现场特工人员的行为官方拍摄等方面证据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足以排除坦克人是抗议者的合理怀疑,认定坦克人是特工表演者,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对于过去事实的追诉,所有刑事审判的证据都是不足的,审判定罪是基于基础事实的推理过程。根据经验法则,所谓确信无疑不是百分之百,刑事审判排除合理怀疑业界比较公认是百分之95%以上相信。而认定坦克人是特工表演者,我们认为有99.99%的确信,而且,没有任何相反证据、迹象表明坦克人是抗议者。

 

    为什么要导演坦克人?

    1、六四事件后,国内、国际社会反应强烈,特别是有坦克在六部口追轧学生队伍造成多人伤亡,为了危机公关宣传需要;

    2、表现军队在六四事件中“最大限度的克制”;

    3、减轻内部压力,6月9日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处理这件事对我们军队是一次很严峻的政治考验,实践证明,我们的解放军考试合格,如果用坦克压过去,就会在全国造成是非不清。”邓小平明显也被误导了。

 

    “坦克人”事件中导演的明显失误在于:

    1、坦克行进方向是离开天安门且三次变更驶车道;

    2、坦克人引导、等待坦克逆向行驶;

    3、孤身“阻挡”坦克却有11位特工人员参与并入镜。

 

    如果没有这些明显破绽、保密工作又搞得如此好,坦克人事件将成为永远的历史谜团。

    最大错误是自作聪明、弄巧成拙,有苦说不出。

 

    “坦克人”事件中西方世界的误判

    非常复杂的六四事件被简单化、标签化、代表化,欧美媒体、情报机构、中国问题研究机构、政府、议会在“坦克门”事件中认知明显失误,引发一场三十年来错爱特工表演者为“为争取自由民主权利的无畏英雄”,政治立场思维定势造成媒体与国际政治历史性笑话!

    简单事实都如此误解三十年,复杂多面的美中关系更是如此,也说明美中二国相互了解、理解、沟通的存在严重问题。

    89年6月5日,布什总统说“我今天非常感动,被一位孤身站在坦克前阻拦其前进的年轻人的勇敢所感动”,并在新闻发布会宣布:断绝与中国军事合作,并讲“一个学生站在坦克前,同时,看到坦克驾驶员的克制”。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则形容为“20世纪最持久的形象将再度永远烙印在世界的良知中”。

    2018年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当年外交档案显示,中国国防部外事局(现称外事办公室)仅邀请了英国、澳洲和加拿大的驻华武官,最后仅有澳洲和加拿大驻华武官代表西方国家参加。38军政治部主任李之云对武官说:“看看这个人所谓的勇敢”(Li sneered "Look at this man's so-called Bravery")。与其说他是在嘲笑“坦克人”,不用说在嘲笑西方媒体、情报分析对坦克人的误读。   前美联社驻京记者桑万:“美国国务卿贝克自己说过,老布什总统当时就是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因为情报、中央情报局等都不如天安门广场的摄像机可以让你对此了解得更多。我们在讲述这个故事,而且它正在发生,人们感觉到他们自己正在参与这一切。”

 

    六四事件与美中关系

    美中关系有三T说法:台湾(Tanwan)、天安门事件(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贸易(Trade),可见六四事件对于中美关系严重影响。而且,六四事件对于台湾、香港问题都产生重大影响。 当年外交部长钱其琛认为:美国的制裁动摇中美关系是源于媒体对天安门广场的“歪曲与虚假报道”。

    坦克人事件成为时间媒体、政治历史性的笑话,一个简单的坦克人的真相,三十年才终于彻底揭开。这说明美国的媒体、情报机构、中国问题研究、国会、政府对于中国的误解、误判严重。是公开历史真相,社会和解的时候了。如果二国相互战略误判,可能危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六四事件研究与建议

    八九学生运动中,已经工作的陈冰先生在西南旅行旁观、支持学生游行,六四事件后打电报抗议并参加抗议游行,成为多年来痛,2014年来美发展成立律师事务所很快转行成立智库。研究六四后,先是愤怒被所谓“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欺骗,后是中立研究并释然。

    他研究认为:

    1、八九学生运动与六四事件是相互密切联系,但是,二者在时间、空间、原因、结果都是相互独立的非常复杂的社会、政治、法律性事件;

    2、简单、概念化认定八九学生运动与六四事件是不恰当的,更不利于吸取历史教训、面前未来;

    3、个别学生发动的绝食冷暴力占领天安门广场是八九学生民主运动转的折点;

    4、六四事件是学生、高层、社会多方多层面参与、多种偶然因素聚集的悲剧事件,是误解、情绪化、赌博、混乱、失控、不对称的人民与人民军队的战争;

    5、政府明显错误在于清场方案、时机选择的问题;

6、学生的错误在于长期非法占领天安门广场且拒绝撤离;

    7、六四事件产生的直接、根本原因在于:市民、学生暴力阻挡军警执行到天安门广场的命令,双方发生暴力冲突,包括个别过度使用武力,六部口坦克追压学生队伍应当是个人情绪化故意伤害事件。

 

    关于六四事件陈冰建议:

    1、公开在六四事件中全部市民、学生、军警人员名单;

    2、对所有死难人员的父母、亲人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

    3、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条件下处理六四事件历史遗留问题;

    4、社会和解,让这个国家民族在前进的道路上更人性化、更文明、增强社会信心,赢得世界的尊重。

   

    太平洋智库是独立无党派、独立公共政策研究机构,追求地球村国家、地区合作共赢,促进中国大陆转型与台湾融合,搭建中华民族与美国、世界其他民族沟通合作的桥梁,推动世界和平进步、良善共荣。

    特别声明,文中观点择录于陈冰研究报告,并不代表太平洋智库。

 

请捐款支持:Pacific Research and Education Institute Inc. 

                   (太平洋智库)

1、Paypal :usprei2017@gmail.com

2、寄支票:15800 Crabbs Branch Way, Suite 300, Rockville, MD20852,USA

3、转汇款账号:

Account Number 9108634970

Citibank ABA/Routing Number: 254070116

SWIFT Code : CITI US 33

 

2019/6/5

美国马里兰州罗克韦尔

图片4.png
bottom of page